四寸光阴

摸鱼

/羡忘羡の分手文学

/有无端双杰成分,或许也可以视作纯纯的兄弟


  坐在长椅上,无端向远方眺望,眼帘之前,湖面平静无波。


  “我们有多久没来过这里了?”魏无羡随口问。

  “三年。或许。”蓝忘机胡答了个数字,“也或许两年。不晓得。”

  “是吗,我怎么记得快四年了……也不对,去年是不是也来过?”魏无羡顿了顿,笑了一声,“算了,不重要,反正咱俩日子一直过得莫名其妙不清不楚的。”

  蓝忘机不答话,从单肩背着的书包里取了一只易拉罐出来,递给魏无羡。

  “故意买我最讨厌的牌子是吧。”魏无羡啧了一声,接过啤酒,也不拉环开罐,只是继续道,“你这人真是的。”

  “初次见面,你送我的就是这个。所以今天还给你。”蓝忘机开口,“后会无期了。”

  “好绝情的话哦。”魏无羡望了望天,“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。”

  “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。”蓝忘机复述。

  

  沉默。

  

  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!”魏无羡忽然大笑起来,“好有趣,我刚刚回想了一下,感觉……好有趣。”

  “充满了黑色幽默与荒诞主义色彩的,失败的恋爱故事。”蓝忘机如是总结。

  魏无羡一乐:“你居然说这是个恋爱故事,我生气了。”

  蓝忘机道:“那你生气吧。”

  

  沉默。

  

  魏无羡又道:“其实我更愿意称之为一个……关于星光的故事。”

  蓝忘机道:“你真的很喜欢《爱乐之城》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哎呀,当初是谁硬拉着我去院线看重映的来着?”

  

  沉默。

  

  魏无羡微叹一声:“我有机会看到属于你的‘the Seb’s’吗?”

  “不知。”蓝忘机诚实答,“我说了,更大的可能是后会无期。”

  “那就是它一定会存在的意思。”魏无羡笑,“那就好,我死而瞑目!”

  蓝忘机道:“但我们不是说好了要找死的话得带上对方吗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有这事?”

  蓝忘机道:“有的,我记得的。那天我说我想跳楼,你说要跳了记得喊上你一起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想起来了。那走到这一步之后可以毁约了吗?”

  蓝忘机道:“其他都可以,这条不可以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我就指望这个活了。”

  “你指望点好的。”

  “有指望不错了。”

  “也对,有指望不错了。”魏无羡又看向无波湖水,“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?”

  “走一步看一步。”

  “你这样的人会走一步看一步的?真的吗?我不信。”

  “我也不想,但别无选择。”

  魏无羡耸了耸肩:“好吧,这么聊下来,感觉咱们的未来一片灰暗。”

  “会敞亮的。”蓝忘机答。

  

  沉默。

  

  “你绝对不会放弃的,对吧。”魏无羡无厘头地问着。

  “放弃音乐吗。”蓝忘机难得地有了问句的语气,“你觉得呢,物理系毕业生?”

  魏无羡又沉默了许久,而后才道:“还在谈的时候,你一直说我们之间不需要谢谢和抱歉。但是,我是不是一直欠你一句对不起。”

  蓝忘机道:“都毕业了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我知道,现在再说肯定也来不及了。但是……”

  “都毕业了。”

  “对不起。”魏无羡道,“分都分了,总可以说对不起了吧。”

  “那意义是什么。”蓝忘机道,“这句道歉的意义。”

  “你不是最了解我了吗?只要说出口了,那就已经是它的意义了。”魏无羡道,“这四年……咱们都挺荒唐的。”

  “我荒唐,你不荒唐。”蓝忘机一直望着远处青山,好像从未挪动过目光的样子,“你的导师对你一直很满意,不是吗。”

  “……我不荒唐吗?”魏无羡终于侧首看他,“你一直知道我为什么选了物理,不只是因为我擅长。”

  “……对,我知道,因为拿奖学金的机会最多。”蓝忘机闭了闭眼,“……我知道这是主要原因,所以……”

  “所以你更为此而难过了。”魏无羡道,“因为我根本不热爱我的专业。”

  “你让我痛恨我自己。”蓝忘机道。

  “所以对不起。”魏无羡转回了目光,“可人都要吃饭的嘛——你那个时候……我其实那次真的怕、怕你真的要上天台去。”

  “俗套的剧情。”蓝忘机忽而间道,“当时,我在演一场俗套的闹剧。一心追求音乐梦想的少年被家庭否决甚至大吵一架而后决裂,之类尔尔。好生俗套的剧情,居然还延续到了现在。”

  魏无羡忽然也笑起来,猖狂地笑了快一分钟之后,道:“那你现在不是还过得不错嘛。虽然也确实在俗套的剧情体系里。”

  又沉默半晌,蓝忘机道:“不会放弃的。”

  魏无羡又高兴大呼:“死而瞑目矣!”

  

  

  

  不再有言语,二人在湖边长椅上坐了一个下午。魏无羡终于还是开了那听啤酒,一口一口慢慢喝。一直等到斜阳西下。

  

  “结束了。”蓝忘机道。

  “我回去把间奏的工程走带发你。”魏无羡道,“结束了。”

  

  分明都站起了身,却都没有要走的意思。

  

  “说点浪漫的吧。”魏无羡笑道,“我真的深切地爱着你,现在也是,就像现在那枚太阳。”

  “它快落下去了。”蓝忘机道。

  “但它永远存在着。”魏无羡道。

  

  蓝忘机看向他:“可是它分明应该是还会升起来的。”

  魏无羡也侧目看他:“你说过的,你要永远向着黑夜飞奔而去。”

  “是的。”蓝忘机转过身,迈开了脚步,“所以,后会无期了,朝阳。”

  魏无羡没有回话,他喝光了啤酒,骂了一句难喝,随手扔进了垃圾桶。

  

  

  

  过去很久了。

  

  “死哪儿去了,这么久不接电话?”

  江澄刚拉开车门,听见的就是习以为常的问候,不由得牙酸:“跟你说了开会开会开会,怎么,给你发的消息你是一点不看是吧?”

  “你跟我说的时间是一点到三点,你看看这都几点了,快三点三刻了!”魏无羡连连摇头,“江总啊,坐副驾要系安全带!这辈子记不住了是吧!”

  “我这不是就要系了吗!”江澄也连连摇头,“开开车窗,热死我了。你最近脾气不行啊,实验又出问题了?”

  “聪明。”魏无羡打了个响指,“实习生抄错个数字,算出个离奇数据来,还真敢用这个数字去验证的,给我乐坏了。还好不是啥大问题,区区一个传感器,坏了赔钱就是。”

  江澄分明听出了咬牙切齿的意味,霎时乐不可支:“你不舒坦就好,反正我最近也不舒坦,对家整天没事找事,也给我乐坏了。会多开了半个钟头也是这个原因。”

  “一码归一码。”魏无羡挂上离合档,“师姐和师姐夫是五点落地吧?”

  “对。”江澄道,“所以你别急,还来得及。”

  “待会儿一块儿吃饭吧。”魏无羡道,“我和师姐真是好久没见面了。我毕业没两年她就出国了,想感谢都找不到机会。”

  “恐怕悬得很。”江澄道,“姐姐说她六点就有会,金子轩大概都没法儿跟她一块儿吃上饭,但是我们可能可以和金子轩一块儿吃饭。”

  “谁要和他一起吃饭啊。”魏无羡一口气差点没上来。

  “虽然是学翻译的,但是他跟我姐跟这么久了,物理多少也懂点,不至于聊不到一块儿吧。”江澄戏谑道,“魏先生,放下你的架子。”

  “我还有架子?我绝对是全天下最没架子的研究员。”

  “对了,突然想起来来,你最近研究什么来着?”

  

  

  

  “近期如何?”蓝曦臣把车载广播从实时交通调成音乐电台,“可还顺心?”

  “尚可。”蓝忘机把文件夹扔到后座,系上了安全带,“还在记新学生的脸和名字。”

  “昨天教师节。”蓝曦臣侧目看他。

  “嗯。”蓝忘机道,“上一届学生,都回来了。”

  蓝曦臣笑道:“那挺好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蓝忘机默了默,继续道,“有个叫温苑的学生,送了我一首歌,他自己写的,很……很好听。”

  “初中毕业就有如此才能,兴趣爱好的发展还真不错。”蓝曦臣感慨,“挺好的。”

  “嗯,挺好的。”蓝忘机低声复述。

  “一会儿到了祖宅,这些事情同叔父讲讲吧。”蓝曦臣道,“叔父很高兴能看到你这样的。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蓝忘机神游半岔,忽而间从车窗外听见了陌生又熟悉的声线。

  

  “我不是跟你说过好多次了吗?这是能忘的?”

  “少废话,又不是我的领域,记不得怎么了?”

  “真是的,我超级喜欢这个课题的!我现在在试着研究用数据模型来解构音乐,用最具体的数值来分析对于人耳来说什么样的音频最为悦耳……虽然从艺术角度来讲确实有失美感,但是真的很有趣!”魏无羡笑道,“虽然刚坏了一个传感器让人有点心梗。”

  似乎是意识到什么人的目光,他下意识向左侧窗外看去。

  

  “……哥,我有点冷,把窗关了吧。”

  “嗯?好。我后座有件外套,你要吗?”

  “关窗就好了。”

  

  右转过弯后,江澄问:“熟人?”

  “前男友。”魏无羡答。

  “你谈过男的?!”

  “你小子……我只谈过一个!”

  “那确实蛮巧的,这都能遇上,茫茫人海啊……这么有缘分,居然不打个招呼的吗?”

  “……”魏无羡笑着皱了皱眉,“我猜,他大概在希望我没认出他来。”

  江澄只觉得莫名,没再继续这个话题了。


——


好痛,受不了了,正好草稿箱里翻到了,那就发出来大家一起痛。


   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/一点浩然气,千里快哉风。/

自由是第一信条,同时热爱众生。

关于魔:
混沌邪恶乐子人,CP乱嗑别较真。

所以不建议官配洁癖点进来🙏
虽然也不常规但是稳定的CP倾向:
/双杰/曦瑶/湛桑湛/

除了爱情以外,很喜欢一些探讨生死善恶本质话题的硬核论辩流大列巴(?)

导致的后果是写了一堆无CP向的东西不知道该打什么tag(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