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寸光阴

被遗弃者之舞

/无CP,存个设定


  沉默持续将近两个时辰,自下学至日落,自日落至星繁。


  “善哉。”魏无羡的声音盖过山涧鸟鸣,“一言不发。明日又一言不发,日复一日之一言不发,而后亡于缄默之中。”


  蓝忘机不悦:“公子何命焉为?”

  魏无羡随手执了一根树枝,在地上写写画画:“异变自前日始。”

  “非也。”江澄瞥了一眼,执过枝杈,“少则自吾往姑苏之日始,多则或三年五载。”

  “未可得。”蓝忘机言,“其不欲明,则微前日一会,盖其知而寥寥也。”

  江澄冷笑:“今亦寥寥。”


  魏无羡夺回枝杈:“予有一意。”

  蓝忘机抬首望那三两枚星子:“愿闻其详。”

  “但冀言之有物。”江澄换了个坐姿。


  “虽彼行事颇异,而性不改,则非夺舍邪物之属。”魏无羡低声,“动行者,心也;易心者,识也。行有异,则加增减省者,识闻也。”

  “识闻岂可徒得也哉?”江澄不由得打断他。

  “或诚可乎?”蓝忘机忽而开口,“……或诚如此?”

  魏无羡乐不可支。

  “以见来者?或言溯回?”江澄也跟着发笑,“……闻所未闻,而……盖诚然。”


  不知第几次沉默后,蓝忘机抢过枝杈,微恼:“荒唐……荒唐!为何落入如此境地!”

  “嗬,这不是会好好说话么,方才一个个都在这儿高深个什么劲儿。”江澄用靴子将魏无羡画出的字符踩平,“所以呢?接下来?”

  “接下来?”魏无羡拍了拍手,“难道你以为主导权在咱们手中吗?”

  江澄不说话了。

  “其实到底……他们并不会作戕害之行,顺其自然也并无不可。”蓝忘机在地上用枝杈图画起来。

  “倘若人的一生注定要做提线木偶。”魏无羡冷笑,“那我宁做天道的木偶,也不要做此间之人的木偶。”

  “正确的。”江澄踹了一脚地上的石子,“纵使未来本要凄惨,也不是剥夺个人自主选择权的理由。”

  “无端剥夺一个人的任何事物都是肮脏的。哪怕剥夺的是痛苦。”魏无羡喃喃道。


  “我等所占据的,本应是先手之机。”蓝忘机脚边已勾画出一张棋盘,“却竟是不知如何是好了。”

  另两人都抬头向他那处看去。江澄起身绕过魏无羡,坐到蓝忘机的另一边。

  “真是先手吗?”江澄苦笑,“或许已经有无数的棋子早已落好了位置,只是我们无法也不能看到而已。”

  片刻沉默后,魏无羡拿过树枝,点在了棋盘的正中间。


  “不若,落子天元。”



——


  “我不要舒适。我要上帝,我要诗歌,我要真正的危险,我要自由,我要美好,我要罪恶。”

   
评论
热度(4)
/一点浩然气,千里快哉风。/

自由是第一信条,同时热爱众生。

关于魔:
混沌邪恶乐子人,CP乱嗑别较真。

所以不建议官配洁癖点进来🙏
虽然也不常规但是稳定的CP倾向:
/双杰/曦瑶/湛桑湛/

除了爱情以外,很喜欢一些探讨生死善恶本质话题的硬核论辩流大列巴(?)

导致的后果是写了一堆无CP向的东西不知道该打什么tag(悲)